close

 
台東之行除了拜訪新香蘭部落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與寶抱鼓的第一次會面,雖然演出行程飯店擺了點烏龍沒能表演外,還是很高興能和理事長彼此交流。寶抱鼓跟不一鼓很像,鼓身用⋯⋯的都是浮球,只是寶抱的浮球像浮標(橢圓形),依循非洲鼓的製作技法同時還是繃上獸皮,外觀其實跟非洲股無異,不過點綴著原住民的裝飾與鈴,大約4年前成軍,因為嚴長壽的支持發展而開始名氣漸遠。
當初春妹理事長單純的想藉由母語歌謠來傳承部落的文化,也藉由寶抱鼓來凝聚社區青少年,然後開始試著用鼓來說部落故事,這點跟我們在發展不一鼓的思維很像,只是我們的對象目前很有趣的是社區婦女與媽媽,我述說著我們在做什麼與今年要開始的漂流計畫,看著她有點疲累的表情,可以感受這背後推動的辛苦與無奈,她說你們好棒會想到文化深耕的問題,我說其實不是,因為不一鼓才剛開始,我們現在在做的是先設想百年後的不一鼓文化會是什麼樣,然後做當下的事,但是部落不一樣,已經累積很多的文化養分與厚度,只是要思考如何喚回與再出發的問題,是不同的出發點...
那晚的談話讓我收穫很多,雖然當地已經有人在質疑寶抱鼓在發展的不是原鄉的文化,但我在想這未免太將文化這件事凍結在特定時空,以這為切點過去是現在不是...而有人也會批判寶抱鼓的發展太片面化,無法解決部落的其他困境,或者是有人會質疑理事長是拿小朋友當搖錢樹...看著眼前這個外表平實、不強勢的春妹理事長,我在想有時我們往往太苛求做社區事務的人要是個全方位的強人、面面俱到,有人在做對的事時,多點支持與鼓勵,少點批評吧,而至於動機是否於公於私?時間會証明吧 加油 不一鼓預計會第一個靠岸的比西里岸
更多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