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風‧光  柯應平2012個展


第一展場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金水特展室  5‧08- 6‧10


第二展場 水湳洞山城美館展演藝廊 5‧19 - 6‧17 茶會 5.19Pm2:00-6:00


 



【藝術實踐簡歷與創作自述】


柯應平 ( 1964 ~    ) 生於高雄‧旗山


◆學經歷簡介: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 碩士班(第一屆)。


創作媒材、展覽遍及各類繪畫媒材、環境/地景藝術、空間裝置。


主職:美術創作與教學:跨媒材多元創作 與 創意統合的繪畫教學。


1. 美術創作:各類繪畫、環境藝術、裝置。   繪畫語彙:抽象表現與風景。


媒材與呈現:油畫、混合媒材、書寫水墨、繪畫空間性裝置。


2.藝術教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實踐、高雄師範、義守大學與社區大學、國中小美術班教師。


  兼職:


1. 藝術論述與諮詢(1989~2007):當代藝術思潮研究、台灣美術生態觀察、展覽評論書寫。


2. 獨立策展 (1994~2006):公、私美術館 (高雄市立美術館、鳳甲美術館) 與藝術空間策展。


3. 藝術行政與企劃:曾任台中20號倉庫藝術總監、策展經理,新竹沙湖壢藝術村規劃。


 


【創作自述】


我近十餘年因為想更深入內在探索,回歸繪畫作為創作主要形態,但歷年來的媒材並不自限於此。我的創作形式、內容目前可略分:繪畫(各類媒材)、攝影、環境裝置(室內裝置、戶外地景)、繪畫性裝置(現場動態創作與呈現)四大類型。


 


一、多媒材繪畫:繪畫雖看似傳統、普遍、已經無創新可能,其實,我以多年實踐探討的體悟是----它視覺感最豐富、親密、可淺/可深、孤高獨自/平易通俗;「雙義並存」的手工表達;甚至可說:它是視覺藝術中,比任何當代新媒體更具挑戰與深廣可能的「手工美學」之首。


我使用的繪畫材料,不限單一媒材,會依不同生命階段/生活心情、環境、時節的調性選用,舉凡:水彩、水墨、炭筆、素描、蠟筆、油彩或混合媒材…都會開放、多元應用。而「抽象」與「風景」是我平常表現的主要繪畫語彙,因為「生命內在性」是我藝術的主要探索領域,抒情抽象與有機造型,即適於對生命內在陰柔性的表露。


除此,我對大自然的熱愛,也是我居住鄉野、接近自然、在此創作的主因;因此,風景題材、具有自然、有機造型的半抽象語彙,是我常表現的繪畫風格;更是對自然的致意與深情。抽象表內,風景表外,兩者看似相反、卻又相成、相融;都直指生命內在深切情感的由生,與精神性的流露。


 


二、攝影:攝影可說是與一般觀者最普遍、容易交會的藝術媒體。是我平常生活紀錄工具、也是最常運用的創作媒體。拍攝題材多元,也因此累積了許多生活記錄的過程與痕跡。若機緣與場域許可,攝影,會是我很願意呈現、分享、交流、討論的表達語彙。


 


三、環境裝置(室內裝置、戶外地景):喜歡撿拾有造型感的漂流木,及海岸上的各類石、磚、鐵、網、繩、球…等等。因此,也開始重新銜接、演化成自然素材為主的環境裝置。它們的組構會隨空間氛圍與調性的不同,而有臨場隨應的擺設與呈現。盼望透過表達素材原始造型之美,以及在空間中彼此呼應,而營造出──藉由物境關係與氛圍所形成的莫名、幽微的「生命場域」。


 


四、現場動態創作:是我近年反芻藝術與生命本質,回歸當下與現場的動態創作,盼望讓創作的過程與豐富性可以在展覽被感受,破除藝術的距離與神秘感,拉近與觀者的對話、交流距離;並呈現即興、活潑、多元、變化的展覽型態與演化過程。也盼觀者感受、接近不以「作品」結果為重點,重視過程意涵的當代藝術新趨勢。


~ 應平 寫于金瓜石長仁社區2012 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