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公平超市
Good Fair for Fair Trade Goods
展期:7/2()~8/4()
開幕茶會: 7/6 ()14:00
地點:水湳洞山城美館 (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-8)


一杯熱騰騰香氣滿溢的咖啡就口時,你是否曾經想過,種植咖啡的小農們究竟從中分得多少報酬?當平價服飾連鎖店一間一間的開幕,你是否曾經思考過,平價的道理為何?是什麼東西在生產及銷售的環節中被犧牲掉了?而我們所支付的價格,又是以何種的比例落入哪些人的口袋之中?
   
在全球化及快速消費的自由貿易脈絡下,價值與價格間的關係被嚴重扭曲,其中藏著消費者看不到的秘密,壟斷情況普遍存在、許多產地被恣意破壞、生產者被剝削,導致全球貧窮不斷惡化,而在另一端單純做生活日用品買賣的消費者,往往成了最無知的幫兇。
   
公平貿易,即是面對自由市場與自由貿易的盲目擴張下所產生的最有力回應。嚴格說起來,公平貿易並不反對自由貿易本身,它反對的是毫無節制的自由市場吞噬掉一切關於人、社會及土地的價值,它強調的是生產到消費之間的透明管道,讓每個生產者都能夠分配到應有的合理所得,讓每一個生產者家庭能夠維持最基本的生存,讓我們所賴以維生的土地,能夠避免農藥或濫墾的破壞,並且利用貿易的部分所得,建立社區發展金以改善第三世界國家生產者社區的醫療、教育、及農業技術。
 
本次展覽的目的除了喚起民眾對日常消費行為的省思之外,還在於建構公平貿易的概念,提供另類貿易的途徑。將台灣公平貿易商連結,協力為第三世界的生產者發聲同時保障消費者,並且落實具體消費行動,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弱勢社群,一起創造更公平的世界。


相關活動─
公平貿易系列沙龍影展:
咖非正義 (Black Gold)
餵不飽的地球 (We Feed The World)
水資源大作戰 (Blue Gold)
周二至周日館內播放,欲觀看請洽現場人員


公平貿易沙龍講座
7/13(
) 14:00一粒咖啡豆的寧靜革命
    主講人:ÖKOGREEN生態綠─ 徐文彥
    因為一粒公平貿易咖啡豆,可替消費者找回被剝削的環境、社會、人力成本,為台灣農業注入不可思議的寧靜革命。

7/20(
) 14:00公平貿易X設計時尚
   
主講人:繭裹設計─ Vinka
   
在速食消費的年代,你知道「快速」背後的生產真相是什麼嗎?以及我們如何一步步陷入消費陷阱、製造浪費、成為第三世界生產者的加害者?


8/3() 14:00公平貿易x 食物
    主講人:ÖKOGREEN生態綠─ 徐文彥
   
你知道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從哪裡來嗎?為什麼墨西哥的農民吃不到自己種的玉米,還必需向美國進口玉米?為什麼食物也要公平貿易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